上海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院士专家论坛在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2823

           
           
           

2017616日,由上海市水务局科技委、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上海市水利学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上海市水务协会、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上海城乡水环境治理院士专家论坛在青浦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张辰设计大师及多位国内知名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针对水环境治理遇到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做了专题演讲。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午由上海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上海市水利学会秘书长胡传廉主持,上海市水务局总工程师胡欣致开幕词;下午由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远东主持,最后由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会长周传文致闭幕词。胡总和周会长在致词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和精彩演讲,对承办本次论坛的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积极付出均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对宏波公司改制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强调了论坛所发挥的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积极作用。来自上海市、浙江省等水环境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和同行出席本次论坛。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致欢迎词,对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论坛围绕五个议题展开,分别由夏军院士、张辰设计大师、崔广柏教授、杨开教授、刘敏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从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河湖水质保障、海绵城市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夏军院士在题为《加强海绵城建建设水文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的水文学基础亟待加强,需要强化城市暴雨洪水、径流形成转化的机理和模型及应用的研究。径流控制是目前考核指标,年径流总量控制率需进行改进,不应只考虑社区尺度的LID,需要重视河湖水质的调蓄量和绿地整体散发量。此外,海绵城市建设是典型的水系统,既有水量又有水质,应该更加重视水生态和城市发展建设的规划管理。夏军院士在论坛讨论环节,呼吁住建、水务和环保等部门应加强合作,消除海绵城市建设存在的一些基础问题。

张辰设计大师在《城区雨水等陆域水污染对策》的报告中,重点对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国际内涝防治技术经验,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科学构建内涝防治体系和上海海绵城市试点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认为加快构建内涝防治体系,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关键。海绵城市建设不仅仅是低影响开发,更是转变城市建设理念的理论体系,要牢记六字箴言:渗、滞、蓄、净、用、排;协同规划、建筑、绿地、道路、水务(水利、排水、水文)五大专业,以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河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为目标,树立源头减排设施、排水管渠设施、排涝除险设施的三段理念。

会上,河海大学崔广柏教授、武汉大学杨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分别就《新时期河湖治理理念的探索》、《气浮法处理城镇污水试验及用于水环境综合治理之前景》、《河口海岸城市极端气候背景下灾害防御与风险管控》三个议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崔广柏教授指出河湖治理必须要树立历史观、系统观和战略观,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主线,不断加强对水的客观规律的认识,探索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保护的新思路,要充分调动全民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风气,全面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杨开教授从城镇污水厂提标的技术途径、气浮法处理污水试验及工艺特性、气浮法用于水环境整治之前景三项内容展开深入讲解;刘敏教授在《河口海岸城市极端气候背景下灾害防御与风险管控》中,重点对长江经济带-全球变化灾害风险响应全球变化背景下河口城市灾害风险进展实例-上海2040全球城市规划三方面论述了河口海岸城市如何进行灾害防御与风险管控的问题。他从长江经济带新的建设思路、发展目标谈起,指出了在全球气候变化下,长江流域沿江(河口)大城市面临的极端降水影响、洪涝灾害不断、全球城市化及城市人口剧增、中国沿海易洪区和高风险区等灾害风险,并以上海为例,通过沿海河口城市灾害系统架构与风险评估、孕灾环境稳定性分析、致灾因子危险性分析、承灾体脆弱性分析、淹没与风险评估,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口典型城市灾害风险的研究进展。

论坛现场互动频繁,听众提问踊跃,特别在城市滨水景观环境规划与设计、生态边坡的定义与标准、以生态修复为导向的滨水景观建设、水景观的营造与经典案例等的讨论中,与会人员能够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提出问题和听取专家建议。

本次论坛为上海市中小河道整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论坛规模大、层次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建议深刻。主办单位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开展更宽领域、更高层级的交流与合作,为上海市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水环境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作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