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初心不改——记金泽水库项目监理孙伟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2743

来上海十八年了,对我来说有太多无法割舍的感情!”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人生能有几个十八年?而孙伟选择把他最珍贵的青年时光献给宏波公司监理事业。

华丽转身

最近,记者走访了金泽水库源水工程监理部,孙伟作为这个项目的总监,他带领的团队终究不辱使命,按合同工期完成监理任务,现工程已经投入运行,上海西部五区670万人饮用到优质的库水。初次见到孙伟是在库区道路上,他正对绿化工人进行指导,要求种植完花草后把路面清扫干净,避免污染饮水源。随之来到监理办公室,还未坐定,他又去和施工队经理协调有关事宜。在他的办公桌上堆砌着一叠叠的图纸,一本本业内的报刊,以及大量的资料,说明他有平时善于学习新技术和新专业的习惯。整天与施工单位、业主打交道的他,已在这一行整整摸爬滚打了十八年,一路的脚踏实地,一路的勤勉,造就了他今天的游刃有余和卓越成绩。

术业有专攻。多年来他负责监理了公司多项重大水利工程,作为宏波公司的优秀总监,孙伟祖籍东北,出生在贵州,毕业于贵州工程大学建筑工程系,曾经是一位贵州矿区职工教育培训老师,父母弟弟都从事建筑相关工作,可以说他来自一个建筑世家。后来,因原单位解散,1999年,他和爱人带着几岁的小女儿来到上海,加入宏波公司做项目总监。从培训老师到现场监理,从贵州到上海,对孙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岗位转变的背后他付出了别人看不见的辛苦,毕竟理论和实践是两回事。表面说起来容易的监理工作,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只有跟随他们的步伐,走近监理,才能真正了解监理这项工作的酸甜苦辣。

监理专家

倾力亲为十八年,孜孜不倦十八年,孙伟用双脚丈量圈围土地,初心不改,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孙总监负责的大多数项目都是水利工程,从黄浦江到苏州河,从南汇东滩促淤工程到金泽水库,孙伟的足迹一刻都不停歇,凭借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监理任务。

“那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只知道责任和使命,我选择的路,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孙伟说,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零距离和大自然拥抱、与江河湖海耳鬓厮磨,还是很尽兴的,也是值得珍惜的。“特别在岛上那些年,逝去的是我的青春,磨练的是我的意志。”

孙伟先后参与过多个工程,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杭州湾、东海岸等都地留下他的足迹,那里的礁石和海鸥都记住他那不修边幅的形象。从信息监理到监理组长,到总监代表再到项目总监,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十几年努力使他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监理专家。2014年,南汇东滩一期圈围工程开始建设,孙伟是总代主管Ⅱ标,当时由于Ⅲ标进度缓慢,工期紧张,公司特别安排孙伟兼任Ⅲ标总代,他接任后一是给施工单位发出最后通牒,增加领导、增加人员、增加设备,不然就扯旗换炮;二是亲自在Ⅲ标项目部驻守三四天,帮助解决相关协调和技术难题,结果Ⅲ标面貌大变,后来居上,确保整个工程同步推进。茫茫大海,风急浪高,勘测定位、软体铺排、抛石护底等,难度和风险都很大,为了确保质量、安全和节点工期,他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常常连续几个星期不休假,有时就在船上吃住,为的是解决技术难题和掌握第一手资料。时间不负苦心人,不但出色完成了圈围工程,而且撰写了多篇论文,为圈围工程提供了理论支撑。

带头大哥

“项目的顺利实施,一个人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只有将团队的力量全部调动起来,才是无穷的,要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力和动力。”这是孙伟常说的一句话。

在孙伟的监理团队中,有许多年轻人的身影。为了不断给青年人创造平台,培养年轻骨干,除了日常带领他们深入一线工地,还常常自己搜集资料供他们参考应对监理难题,使他们的水平不断提高,“当家作主”的意识不断增强。“都是过来人嘛,每一个年轻人都想要有好的发展前景,而我也是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创造好的发展平台,让他们渐渐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挑起大梁!”他由衷地说道。

在项目部,孙伟每天都要去施工现场查查,去各个标段看看,去各个工序问问,以便掌握施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由于海上湿度大,风浪大,日积月累,身强体壮的孙总也得了风湿痛,特别是晚上睡觉有时疼痛得不敢翻身。越是疼痛,第二天他就越是多查多看多问,用劳作活动筋骨,抵御疼痛。他常告诉一些监理,通过多年工作经验,现场监理的一些实操性方法必须多看多练,熟能生巧,对于新来的年轻人更启发作用,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监理的工作效率。孙总在工作中是一位严师,在日常生活中又是一位带头大哥,他始终和大家一起熬夜加班,一起吃大锅饭。他家虽在青浦,距工地很近,按理说每晚可以回家,但他乐意工地的大家庭生活,每周只回家一次,有时忙了一两个月也很少和家人团聚。

孙总自1999年来到宏波公司,参与大小工程建设十余项,对政策规范、建设程序、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现场管控等娴熟自如,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多年以来,他毫不保留地将这些经验传承给青年一代,在他的精心培养引导下,他每做一项工程就带出一个出色团队,每带一个团队就涌现出一批人才,其中许多已成为业务骨干和总监代表。每谈到团队建设,他就情不自禁,充满喜悦和欣慰,总是说,总监的责任,一是修工程,二是培养人,归结一点就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朋友和兄长的身份为青年人做好榜样和指导。

游刃有余

在日常工作中,孙伟始终兢兢业业对待每一项任务,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做到宏观驾驭和直观整合两不误。作为宏波的老总监,他始终牢记总监的责任和义务,特别对上下左右及社会各界的联络,无论是业主、施工单位、还是监理部人员遇到的各种问题,他都能够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反应迅速、服务主动,从不推诿扯皮。与业主单位的协调是监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常常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但他都能圆满解决。

金泽水库工程刚开始建设时是分公司副经理张志华任总监,他从前期准备、进场开工、监理人员配备、内部规章制度、以及现场管控等反面为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后来因工作需要调到横沙八期,孙总才奉命接任。刚到金泽水库工程时,施工单位不了解,对他不热不冷,有的工人还在现场刁难,但孙总从不计较,也不拿架子吓人,而是每天和项目经理沟通,在现场和工人交流,从天下大事聊到生活,聊到责任,聊到质量安全,用自己的方式方法适应新的工作,渗透自己的思想,落实标准规范。另一方面在事关质量安全问题上,他毫不留情地敢于亮剑,严格执行设计要求,对不符合规范标准的事情一查到底,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罚。就这样,一软一硬,游刃有余,将监理的职责和义务发挥到极致,不但使张志华总监的管理模式和程序得到传承,也使自己的管理思路和创新方法发挥到最大化,有效地促进了工程建设。

“我们必须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作业工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如果单纯讲法律用强行制度要求他们,反而适得其反。我站在他的角度,为他们的安全着想,为他们的家庭着想,他就容易接受,就会主动执行规范标准,这样也就自然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安全。”孙总谈到一线工人难沟通时笑着对记者说。

长久以来,孙总的工作态度让施工单位特别放心,不仅全力支持监理工作,还经常向他讨教管理方法和技术难题,他都耐心地给以帮助和指导。在孙总的带领和全体同志的努力下,监理部工作得到施工单位以及业主的高度认可。作为宏波第一批老总监,十八年来孙伟始终工作在项目第一线,他参与和主持监理的多个项目先后获得水利部等各级奖项,金泽水库工程荣获上海市重大办2016年度市文明示范工程。

对孙伟来说,上海俨然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说,再好的机会放在眼前,也无法割舍他对宏波的感情。十八年来他见证了宏波的起步与发展,一点一滴的宏波情早已融入自己的血液,他将在这条路上身体力行,带着这些年轻人一直探索着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