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4号线宏波工程监理部“三化”建设全面推进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2495

     

近日,轨道交通14号线项目监理部扎实开展三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初步获得成效。当记者来到现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监理之窗,各类数据、图片、进度报表等一一俱全,体现了日常监理工作的严谨。自从今年二月宏波集团总监会确定14号线11标为“三化监理部”的试点单位后,全员在总监理工程师阮军民的带领下迅速启动了活动,全力以赴,大胆探索,创造了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的施工管理模式,成为宏波地铁项目的一张“形象名片”。

 活动一开始,阮总监立即组织召开动员大会,传达集团会议精神,强调务必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公司管理体系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标准化是基础、精细化是提高、信息化是手段的工作思路,以质量安全管理作为提升品质、创建品牌的重要抓手,推进监理服务“三化”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

 上海轨道交通豫园站为14号线工程中间站,车站主体位于浦西人民路北侧下方,骑跨江西南路,南侧紧邻人民路隧道,西侧为河南南路,西南角 为10号线豫园站。车站为地下四层岛式双柱三跨车站。本车站基坑开挖深度为目前上海市在建轨道交通车站中最深的一座,工程复杂,难度较大,具有挑战性。如何搞好三化监理部,做好试点工作,将各项监理工作落到实处是关键,对监理部全员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因此从各道工序和环节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在建设实施上,首先是“三化监理部”试点牌上墙,提高全员意识;其次进入施工现场要穿标志服装、佩戴监理胸卡,保持精神焕发;再次是做好实施计划,加大推进力度。三月份公司总师室在监理部进行交底,围绕创建学习型的监理部的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方向。在统一计划后,项目部全员立刻做出详细分工,及时建立公众号,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也抓紧开展培训工作。建设中,监理部将“三化”建设完成情况及时公示,建立监理之窗,在每一个监理环节,都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明确标准和责任,确保“三化”建设的实施到位。监理之窗的推出给其他监理单位树立了榜样,来往参观学习单位纷纷给予赞赏。在互联网推广上,监理部每天在微信群里明确工作内容,使监理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工作中,把做好旁站监理记录、原始检查记录、监理日志记录、危大工程巡视检查记录、质量验收记录等作为重要环节,对于不同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压力、环环紧扣抓落实的建设氛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工程质量上,监理部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工地”要求,对安全生产、安全应急预案、现场安全措施等作了硬性规定,并组织全员学习本工程危大风险源,制定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主要涉及前期管线保护、周边建构筑物保护、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深基坑开挖、盾构机吊装与拆除、盾构掘进、越江掘进、穿越外滩通道、冰冻法施工、旁通道施工、管片吊装、重大电气设备吊装、内部结构高大模板施工等。

作为示范监理部,今年公司“五四青年节”活动在14号线施工现场举行了观摩交流会,副总裁梁捷、勘测与咨询业务管理公司总经理张久庆、监理业务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铭辉带领着公司150位青年参加了当天活动。目前,第三事业部14号线监理部以“三化”建设新模式,正在深入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