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水库运行良好670万居民喝上优质水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2972

       

    近日,记者在浙江、江苏和上海三省交界的太浦河北岸看到,两三年前这里还是水道纵横、荡塘密布的地方,现在却变成一座浩浩渺渺的人造湖泊——这就是被誉为上海西部五区“生命之源”的金泽水库。进入全封闭式库区,但见取水口闸楼巍峨,进水道宽敞,拦污沉滤设施先进,各类生物与植物净化系统健全,库水清澈透亮,库区环境优美,像一颗夜明珠似的镶嵌在太湖与太浦河之间。

 据悉,上海历史上一直取用长江和黄浦江之水,自2010年建成青草沙水库后,居民才喝上优质的库水。而西部五区仍沿袭“一区一口、分散取水”的方式,除水质堪忧外,一旦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难以进行及时有效的应对。这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10月批复同意《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规划》,拟将青浦、松江、金山、闵行和奉贤五区现有取水口归并于太浦河金泽水库和松浦取水口,以提高水源质量和保证供水安全。

 金泽水库原水工程包括金泽水库、连通管干线、输水泵闸及闵奉支线等主体工程。水库位于青浦区金泽镇,利用李家荡、乌家荡两个天然湖荡组成主库区,从太浦河自流引水。进水口建有智能控制闸门和拦污清污装备。引水渠道设有入库沉淀区、微纳米充氧系统、生物接触氧化区、挺水植物带等,创造水体与微生物充分接触的有效空间,以达到混合增氧、强力净化的作用。库区分为两大功能区,乌家荡库区主要承担储水功能。李家荡库区主要承担净化功能,其中设置一条潜堤,改善库区流态;浅水区构建沉水植物带,利用水生植物的生物吸附和降解作用,净化库区水质。工程总投资88亿元,其中库区投资36.8亿元,占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总库容约910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日供水规模351万立方米,可满足2-3天的应急水量需求,受益人口670万。

 该工程于20141228日开工,其中水库和连通管输水干线工程由上海宏波集团监理建设。经过各参建单位将近两年的拼搏奋斗,至201611月中旬,主体及其配套工程全部完工,1129日通过蓄水阶段验收,125日开始蓄水。同年1229日,水库顺利通水切换并正式投入使用,先后向青浦、松江、金山、奉贤和闵行(部分)等西南五区供应原水,然后通过四座水厂深度净化处理后,再经自来水管线输向千家万户。至此,上海市原水全部由水库集中取水,结束了河道分散取水方式,原水供应正式进入集中管理的新阶段,饮用水质量和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总监理工程师孙伟介绍,在整个库区工程建设中,业主对生态环境管理十分严格,要求现场实行全封闭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做好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由于工程作业面广、土方量大、船舶数量多、水源保护要求很高,参建各方对船舶漏油、污水抽排、沙土堆放、泥库管理、生活和建筑垃圾等制定了综合整治方案,进行分类管理,确保库水不被二次污染。该工程荣获上海市重大办2016年度市文明示范工程。(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