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最强雷暴雨袭击申城 排水公司应战有力

发布日期:2013-08-09 浏览次数:2569

 

81日午后,隆隆的雷声打破申城天空的寂静,一场久违的暴雨即将驱走高温酷热。受强降水云团影响,13时左右杨浦地区率先开始出现强降水,截止1430分,定海港泵站雨量已达32毫米。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4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445分市防办也及时发出了防汛防台黄色预警,排水公司作出Ⅲ级应急响应,启动防汛预案,所有人员到岗待命,相关重点区域泵站也按预案要求及时启动了预降水位操作。暴雨的范围开始逐渐扩大,风力也逐步加强。15时开始,中心城区长宁、普陀、徐汇、黄浦部分地区雨量较为集中。凯旋、曹家港(污)、曹杨、武宁等泵站瞬时雨量快速飙升超过50毫米。由于降雨强度过大,且大风吹落的树叶堵塞了部分道路的雨水口,长宁、普陀、徐汇、黄浦部分地区出现了道路短时积水。排水公司领导葛惠华、李建勇、姚杰等高度重视暴雨灾害情况,驱车赶往部分道路积水严重的地区了解情况,调派应急抢险队现场指导抢排水工作。在接到祁连山路地道积水的消息后,公司立即派遣维保中心抢险队开移动泵车前去支援,同时要求周边防汛泵站也做好配合全力排水。宛平路积水点由于落叶较多都塞了雨水口造成瞬时积水,市北抢险队员顶着狂风暴雨在路边清捞树叶,确保排水畅通。

随着雨势的逐步增强,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553分和1628分分别升级为大风橙色和暴雨橙色预警,市防办也随即于1633分升级了今年首个防汛防台橙色预警,排水公司随即做出Ⅱ级应急响应。17时后,凯旋、苗圃西、曹家港(污)、林家巷等泵站雨量已破百。随着雨势的逐步减弱和消除,市防办决定于1730分解除防汛防台橙色预警。虽然预警解除,但正值下班高峰时段,为减轻积水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公司要求各运行单位和抢险队伍要继续密切关注市政道路积水清退情况,并及时汇报相关信息。市区道路积水在18时左右基本退尽。维保中心抢险队在祁连山路地道一边持续抽水奋战,一边协助疏导交通,直至1930分交通恢复后撤离。

本轮降雨体现出降雨范围广、局部雨强大,风力强的特点。日总降雨量31.2毫米,长宁、普陀地区4座泵站降雨量过百。最大雨强剑河泵站为每小时84毫米,为三十年一遇。114座泵站累计雨量超30毫米,其中56座泵站雨量超50毫米。大风风力强度达10-11级。据统计,公司防汛值班达千余人,道路巡视范围超300平方公里。公司范围内降雨放江823万立方米,日均输送流量565万立方米。暴雨过后,排水设施设备经检查基本正常,运行良好。排水公司领导要求,今年汛期目前已经过半,8月份进入了极端强对流天气及台风灾害高发的季节。各防汛责任单位从思想和行动上不可麻痹大意,强调排水防汛一线职工要再接再励,全力以赴,持续做好相关设施设备巡检维保工作,随时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运行管理部/顾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