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通信信息化行业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多项成果入选

发布日期:2017-02-13 浏览次数:2507

日前,2016年度全国水利通信信息化行业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市水务局报送的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印发、局门户网站获市政府网站优秀奖、智能苏州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获市智慧城市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移动应用组合服务套餐用户数和活跃度再创新高等多项成果入选。十件大事具体如下。

 

1、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总体思路明确。6月,全国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水利部部长、部网信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在会上明确提出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推动数字水利智慧水利转变,以水利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带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水利部副部长、部网信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宁主持会议并做总结。水利部正式印发《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指导十三五时期水利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七个流域机构均完成水利信息化十三五专项规划审查;黑龙江、上海、福建、广西、贵州、甘肃、宁夏、宁波、深圳等水行政主管部门正式印发本单位专项规划。

 

2、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强。水利部印发《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有效规范了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利部办公厅印发《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关于加快推进卫星遥感在水利业务应用的通知》《关于开展水利数据资源调查的通知》等文件,水利信息化管理不断加强。

 

3、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明显加强。5月,水利部党组举办网信工作理论学习讲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应邀作专题讲座。《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通过水利部审查,确立了管理严格、责任明确、预警及时、防御有效、响应快捷、督查有力的水利网络安全总体目标。水利政务内网通过国家保密局的风险评估;水利网络安全检查进入常态化,水利部开展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接受了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和国家保密局防汛骨干网络安全保密管理检查,有效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4、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取得显著进展。12月,水利部网信办组织召开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试点总结会,总结了部机关、长江委、江苏省水利厅等单位试点经验,发布了水利一张图、一个库、一朵云、一门户、一目录等成果,部署了下一阶段整合共享工作。水利一张图在全行业得到大规模应用,构建了水利一张图+业务应用新模式。第二批流域机构资源整合共享项目正式立项;黄委确立了一张图、一个库、一门户、一平台、一张网、统一管理的六个一信息化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化与治黄主业进一步融合。

 

5、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全力推进,部分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在2016年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取得重要成果,一期项目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建成了取用水、水功能区、省界断面三大监控体系,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期项目全面启动,进展顺利。覆盖水利部全部347家中央预算单位的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运行。

 

6、水利信息化应用多项成果获奖。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主持完成的全国水利一张图建设与应用2016年国家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图集2016年度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水利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构建与应用中小河流突发性洪水监测预报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6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上海市水务局智能苏州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2016年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江西省水利厅鄱阳湖地理信息系统研究2016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

 

7、水利行业网站取得佳绩。水利部门户网站在201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荣获部委网站第六名并荣获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奖,上海市水务局获市政府网站测评优秀奖,湖北省水利厅获省直单位网站绩效评估第六名。水利信息化微信公众号完成改版,提供多项服务;上海市水务局推出微信企业号+微信订阅号+微信群+APP+对接今日头条和网易新闻移动应用组合服务套餐,用户数和活跃度再创新高。水利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形成常态化监管体制和季度抽查机制。

 

8、水利卫星遥感应用进一步推进。高分重大专项水利高分遥感业务应用示范系统顺利推进,联合应用多源高分卫星数据,对长江流域洪水、北川堰塞湖等水旱灾害,以及黄河公伯峡水库周边区域占用情况进行了连续动态监测,有效支撑了水利主体业务。7月,国防科工局联合8家中央媒体就水利高分数据业务应用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8月,刘宁副部长亲临高分三号发射总指挥室,见证了水利部为主用户的高分三号卫星成功发射。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对《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15-2025)》中的陆地水资源卫星应用需求和技术指标开展了论证工作,并通过国防科工局的评审。

 

9、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在广东率先实施,提出了以互联网+为抓手,推动网信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利业务应用,驱动广东水利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宁夏水利数据中心率先迁到自治区云平台,宁夏水利厅按照自治区政务民生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要求,完成26项应用的数据中心迁移入云工作,借助信息化管理技术助推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型。

 

10、水利信息化服务支撑能力全面提升。水利部水利行政审批受理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实现了网上预受理预审查, 办结事项满意率100%。水利视频会商系统应用成效显著,系统范围进一步扩展,覆盖五级节点,总节点数达8196个,2016年水利部召开异地视频会议49次,约20.8万人次参会,各流域、各省召开视频会议1672次,约31.5万人次参会,视频会议已成为会议常态。水利卫星通信应用成效明显,水利卫星通信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达737个小站,在偏远地区信息采集、应急通信发挥重要作用,特别为今年长江流域、“7.19”海河流域抗洪抢险以及内蒙古抗凌等工作提供可靠通信保障。

 

(来源:水利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