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关于开展水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2-13 浏览次数:1787

    2013年6月13日,上海市水务局召开了2013年水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年”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会议。在会上,对“质量管理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了宣传动员和工作部署。我公司立即召开了项目经理以上管理层会议,对上海市水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方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消化、宣贯,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质量管理年活动计划”,紧紧围绕“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行业质量意识”这个主题展开各项质量管理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动员活动
    1、公司组建了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质量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分析了企业在质量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拟定了有针对性的“质量管理年”活动计划,并依据活动计划布置落实各项工作。
    2、利用公司每月生产例会和项目经理会议,宣传贯彻国务院、水利部、上海市水务局等部门关于开展质量管理年活动的文件精神,提高管理层质量意识、并层层传达、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全员质量意识。自6月14日至今,公司管理层共召开了6次专题会。在会上,除了研究讨论日常工作外,主要就是宣传、教育和了解研究质量管理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活动内容、切实增强管理层的质量意识和工作实效。
    3、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利用各类生产例会和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落实质量管理年活动相关精神,积极参与各类观摩交流和培训活动,大力宣传“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以此提升整体质量意识。
 
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夯实质量基础
    1、在企业原有的质量管理制度基础上作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认真梳理质量管理流程,分析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夯实质量基础、努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企业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各项条款落实质量管理工作,组织科室负责人和项目经理学习国家标准GB/T50430-2007“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并根据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新制定了16项质量管理制度。同时,认真做好年度质量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使质量管理工作更趋规范有序、得到了质量体系审核机构的高度评价。
    2、根据制度规定和活动计划要求,公司质量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下各工地作安全质量巡查,了解、指导项目部质量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6月15日到目前为止,领导小组下工地巡查6次24人次,查出问题和隐患11项,整改率100%,有效促进了项目部的质量管理工作。
 
三、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员工素质
    为了进一步全面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公司人力资源部每年初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员工培训计划。2012年度公司共组织员工参加了11大类项目的培训,如二级建造师考前培训、三类人员的继续教育、实习生岗前培训、五大员培训、电工、电焊工、取样员培训、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计110人次。今年我们按照培训计划,继续组织员工参加了13项相关内容的培训,计87人次,考试合格率达80%。下半年,我们还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技术人员任职资格培训和水利水运造价工程师等培训。以此加强和提升员工素质,力争做到从业人员人人有证、一人多证,一职多能,确保持证上岗率达100%,不留死角。到目前为止,公司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持证上岗率已经达到了100%。今年初,公司评选出了三名业务能力强、质量管理工作好、好学上进的先进青年员工和二位优秀项目经理,他们的优秀业绩和好学上进的精神大大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搞好质量管理工作的自觉性。“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句话已在全体员工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四、加强项目管理,落实质量责任
    公司对项目经理进一步加强了责任意识和法律责任的教育,在组建施工现场项目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方面,严格地按照合同和标书承诺的内容实施,不搞虚假动作。在质量管理方面,建立健全现场质量保证体系,落实各岗位质量责任。在施工组织设计和各类专项方案编制工作中,依据现场实际和规范标准编写,不搞形式主义和公式化。在施工中严格按照施工图和技术标准施工,如有施工图与现场实际有出入的,通知监理、设计和业主到现场处理,并有书面变更单方可继续施工。在控制原材料质量方面,公司已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质量管理程序,即原材料进场必须随交原材料质保书,验证供货商的资质,然后在现场监理见证下验收外观质量、数量和批号,并按规范要求现场取样送检,待测试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对于一切伪劣商品和不合格产品一律拒之门外,并将其供货商列入黑名单。在工序报验工作中,做到及时准确,上道工序验收签证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工序报验单不闭门造车,而是通过实测实量后获得,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到目前为止,我公司所承建的工程未发生过一起质量事故和弄虚作假的行为,单位工程质量均为优良,得到了相关领导和社会的好评。
 
五、加强质量检查,开展质量隐患治理
    在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质量通病,如在钢筋砼挡浪墙施工中的墙面蜂窝麻面、伸缩缝不垂直等现象;在预制构件施工中,往往会出现砼表面气泡和砼掉角等影响外观质量的通病。针对这些质量通病,我们专门组织人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在挡浪墙施工中,砼入仓方法不准确和模板拼缝过大是导至墙面蜂窝麻面最大的祸根,于是我们在模板拼缝处粘帖海绵条,在砼入仓时采取垂直倾倒法,尽量不让砼与钢筋笼直接接触,倾倒高度超过2米的一律采取串筒,砼厚度每层不超过30~50厘米,振捣时做到不漏振,不过振,墙顶砼采取两次收光法,采取了这些措施后,挡浪墙的质量明显提高。我们在崇明东风西沙南沿海塘达标工程一标施工中,及时采用了这些治理质量通病的措施,效果显著。
在日常施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质量问题,但只要我们有一种认真负责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一切质量通病均可以治理的,施工质量一定能搞得越来越好。
 
六、强化诚信管理,提升企业诚信度
    “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是企业提升诚信度的基本条件,在2013年度质量管理年活动中,我们在企业经营行为、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等方面作了认真的回顾,多年来公司是依靠良好的社会信用逐步发展起来的。在企业经营行为方面,我们按照法律法规合法承包工程,并按合同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量;在施工质量方面严格管理,做到出现问题不护短,不遮掩,正视现实,及时整改;在人员管理方面加强教育,努力提升从业人员诚信意识;在制度方面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在编制标书、签订合同和编写各类预案过程中有一说一,做不到的不说不写,说出的或写到的必须做到。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成员立足于社会的必要条件。诚信缺失、不讲信用,不仅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市场和社会秩序,而且损害社会公正,损害群众利益,妨碍民族和社会文明进步,最终致使企业无法生存。多年来,我们江龙公司连续荣获“上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诚信”两字在我们心中分量最重。
 
七、施工质量创优,文明施工达标
    “质量第一、信誉至上、持续改进,满意增强”是企业的质量方针,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是企业的质量目标。围绕着这一目标,我们积极开展了努力争创水务建设优质结构工程活动和上海市水务局文明工地创建活动。通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我们所承建的崇明鸽龙港南闸改建工程荣获“上海市水务金奖工程”,近几年来所承建的水利工程均获得了上海市水务局文明工地称号,而且在创建工作水平上逐年提高,如在2012年黄浦江上游堤防专项维修工程2标工程施工中,项目部针对现场实际,帮助工程沿线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在利民便民惠民工作上作出了成绩,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支持和理解,促使工期提前45天完成。项目部的特色服务事例,车墩镇村委会在镇“创新争优”简报上对公司文明施工进行了宣传,获得了相关部门领导的赞许。在成绩面前,我们即感到光荣又有压力。近几年来行业内都在积极参与文明工地标化工地活动,如果我们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不动,那就是落后,所以必须在创建工作上不断努力,力争把创建工作做得更好。
 
八、开展质量管理征文活动
    在质量管理年活动中,针对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通病,我们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广泛的质量管理征文活动,主要围绕施工中常遇到的五个方面问题展开研究、讨论和收集治理措施:一是海塘保滩工程中梯形结构栅栏条制作与安装中存在的质量通病;二是在扭王块预制和吊装过程中常遇见的表面气泡、吊装中缺角和安装中不稳定不平整等质量通病;三是挡浪墙施工中常出现的蜂窝麻面现象;四是河道工程的质量控制要点;五是风电场工程基础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等。各项目部正围绕着各自的研究主题、踊跃投稿。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征集到五份较有实用价值的质量文稿。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质量管理年活动,对上述五个方面质量通病的研究、治理,使公司的施工质量水平能提升一大步。
    以上是我公司在质量管理年活动中一些体会和做法,离市局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一定努力学习,认真继续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力争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海江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