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联合举办“勿忘国耻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10733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12月11日下午,在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上海市水文协会、上海金秋文学社、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86周年祭—勿忘国耻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党课。沈依云会长出席并讲话,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何建明先生受邀以《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思考》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创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一书的心路历程,对那段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沉重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十问国人”的思考。



为完成这部国内第一次由中国人自己撰写的完整而真实的南京大屠杀纪实文学作品,何建明先生查阅了4000余万字的历史档案,采访了幸存者和诸多研究专家,试图通过文字还原并揭露南京大屠杀事件真相,一方面让全世界更清楚地认识到战争和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创伤与罪行,同时又警醒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同胞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沈依云会长表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谨记抗战历史,特别是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给我们带来的巨大伤痛。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让我们更进一步端正了正确的历史观。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以史为鉴,保持警醒;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树牢民族信仰;要注重精神塑造和“血性”铸造,勇于奋战,不怕牺牲,勿使悲剧重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一定要珍惜无数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砥砺前行,在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不断开创上海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