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暨2023年上海市河湖养护交流会昨日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9095

为配合市水务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上海河湖养护行业营造“人人知晓六护要求,家家扛起四项职责”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上海特色的“和美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3月22日下午,市水利管理事务中心、市水利工程协会在浦东惠南镇联合组织召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暨2023年上海市河湖养护交流会。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阮仁良和市水务局工会主席、二级巡视员张林辉应邀出席,市水利工程协会会长沈依云主持会议。









会上观看了惠南镇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宣传片,对2022年河湖养护劳动竞赛赛出的“水质养护成效优秀企业”、“水质养护成效优良企业”、“最佳班组”和“最美养护员”进行了表扬。上海市浦东新区河道管理事务中心、上海汇胜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凯艳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如何提升河湖水质作了交流发言。




市水利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胡险峰对2023年河湖养护行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聚焦以水质为核心开展河湖管理养护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局相关指导性技术文件;三是进一步压实河湖养护企业四项责任(养护巡查责任、水质维护责任、问题处置责任、情况报告责任);四是扎实做好七方面重点工作:(1)健全问题发现机制;(2)加强行业监管考核;(3)试点开展养护企业信用和能力评价工作;(4)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行业管理水平;(5)有序开展镇村级河道疏浚工作;(6)深入推进泵闸养护联动;(7)积极开展幸福河湖创建。




市水务局阮仁良副局长代表局党组对2022年河湖养护劳动竞赛中受表扬的集体和个人表示了祝贺,对全市河湖养护企业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养护企业要不断压实四项责任,重点抓责任落实、抓水质监测、抓品质提升,承担好河湖“天然河长”之责,当好河湖的“专业管家”;二是管理部门要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对照最严要求,不断提高整改效率、严格考核监管、加强行业指导;三是行业协会要持续发挥作用,从开展企业信用和能力评价、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加强行业发展引领等方面不断提升本市河湖养护行业总体水平。

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市水务局工会、市水利管理事务中心,各区河道管理单位、河湖养护单位代表和市水利工程协会河湖养护专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单位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