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河湖 养护企业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4198

链接:上海将动态发布河湖养护企业黑名单-手机新民网

链接:发挥企业“河湖卫士”作用,重点区域河湖养护巡查频率不少于1天1次


为强化河湖养护企业责任,进一步提高河湖长效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8月13日上午,市水利工程协会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河湖养护企业视频会。市水务局局长史家明、副局长刘晓涛应邀出席,市水利工程协会会长沈依云主持会议。




史家明局长对全市河湖养护企业的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1.要把河湖养护责任落实到位,巩固提升全市河湖治理成效。

当前本市河道整治成果还很脆弱,河湖水质时有反复,养护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仍然存在,河湖养护企业要扛起责任,当好河湖的“专业管家”,全面提升河湖管理养护质量。

2.要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提高河湖养护工作水平。

树立“以水质论英雄”的导向,把河湖水质好坏作为衡量河湖管理优劣的核心指标;按照“日常问题工单化、疑难问题清单化”的要求,做到问题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在养护模式、技术应用、监管考核等方面,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促进相互学习借鉴。

3.要加强服务指导和监管,不断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深入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进一步强化河长办平台作用,推动河长履职尽责;建立健全“周暗访、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制度,强化行业监督考核;水利工程协会、水文等部门要立足职能优势,发挥好行业服务和技术支撑作用




会上,市水利管理事务中心对2020年度全市河湖管理养护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阶段河湖长效管理养护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水文总站介绍了水质快速检测技术和方法;市水利工程协会宣读了“进一步强化河湖养护企业责任的倡议”;徐汇区水务管理中心、浦东新区河道管理事务中心代表河道管理部门分别与养护单位签订了水质交底备忘录,养护企业代表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作出了承诺。

市水务局相关处室,市水管处,全市16个区河长办、水务局、河道管理单位、街镇河长办、河长代表、巡查单位和养护企业代表约600人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