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港水闸改造工程刷新上海地区水利工程墩墙一次性混凝土浇筑高度新纪录

发布日期:2021-08-03 浏览次数:27775

       7月21日清晨5点,由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奉贤区南门港水闸改造工程,在各参建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在项目部及施工一线人员的全程坚守下,顺利完成了闸室墩墙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此次浇筑历经24小时连续作战,一次性浇筑到顶,浇筑高度达16.5m,创下了上海地区水利工程墩墙一次性混凝土浇筑高度新纪录。



       精益求精、迎难而上

       南门港水闸项目此次浇筑的闸室边墩高度11.5m,中墩高度16.5m,胸墙、检修平台、人行桥、电缆沟、牛腿等结构均随墩墙同步一次性浇筑到顶,无水平施工缝。不足2米宽的模板空间内螺杆、钢筋纵横交错,作业面狭小,加上多达30余处的吊模,30多度的高温,给本次浇筑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精心策划、方案先行

       针对本次浇筑的施工重难点,项目技术团队在施工前,认真研究图纸及规范要求,提前进行了全面策划,对模板拼缝精心设计,对浇筑方案不断优化,严格控制浇筑期间分层厚度及每层浇筑时间,公司技术专家对浇筑方案多次进行论证指导,为本次混凝土浇筑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此外,项目部联合混凝土供应商针对当前气候条件开展多次试配工作,精细控制,确保混凝土生产顺利实施并满足质量要求,为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成功保驾护航。


       精细部署,统筹管控

       浇筑前,项目部联合业主、监理以及混凝土供应商召开专题讨论会,对于泵车数量和停放部位、浇筑顺序、场内运行线路、原材料准备、交通组织及应急预案等均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

       项目内部对各部门、现场施工队伍及泵车混凝土泵工进行了施工技术交底,部署了各项工作责任分工,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和特殊部位浇筑工艺、混凝土温度控制及养护方案等做了详细交底,制定了安全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明确了混凝土质量验收标准。


       精诚团结,坚守岗位

       针对此次持久作战,项目部提前编制项目人员值班表,明确任务分工,浇筑期间项目主要负责人轮岗值守,确保24小时管理全覆盖。

       浇筑过程中,各班组之间密切配合,项目部管理人员全程跟班作业,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和把控,专人密切关注混凝土供料速度、泵送速度、泵送节奏,保障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随着浇筑进行,施工现场气温不断上升,最高温度达到33℃,现场50多名作业人员和20多名管理人员头顶烈日、坚守岗位、挥汗如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鏖战近24个小时,最终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浇筑任务。





       此次顺利浇筑取得了项目阶段性胜利,南门港水闸项目部将继续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坚持“抓安全、保质量、提效率”的工作原则,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上水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