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河道建设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华新泵闸春节前底板浇筑节点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16-02-01 浏览次数:2757

     

         

   

由上海河道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青松水利控制片西大盈等五座泵闸(站)工程(华新泵闸),已于2016130日顺利完成春节前底板浇筑节点目标任务。

华新泵闸自2015916日开工以来,河道公司克服了开工时间晚、工程量大面广、环境因素复杂与天气状况恶劣等不利条件,在市水务局、市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中心站等有关部门与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与建设单位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代建单位市自来水建设公司、设计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施工监理单位东华工程咨询公司、投资监理事通公司等参建方通力协作,通过精密筹划、精心组织和精细管理,千方百计排除困难,按计划顺利实现了春节前完成底板浇筑这一关键节点目标,为实现后续2016年汛前通水、年底完工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华新泵闸工程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新通波塘老华新水闸位置上,建设内容包括拆除原有套闸,新建一座15m3/s单向泵站、12m宽的船闸、12m宽交通桥及新建管理房、变配电等附属设施。新建泵闸总体布置采用+的布置形式,套闸布置于河道西岸侧,泵站布置于河道东岸侧,泵闸顺水流方向总长度为272.7m。工程概算总投资10084万元。

河道公司在紧抓进度目标的同时,对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常抓不懈,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对策,及时排除阻碍,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华新泵闸深基坑深度最大处超过8米;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次数多,工程量大,作业面广;沪宁高速穿越施工区域南侧,内闸首位置紧邻沪宁高速,工程施工必须确保高速公路正常运营;穿越工程区域的天然气、电力电缆、通讯光缆等,需在施工期间采取相应措施,做好管线保护与二次搬迁工作;临近居民与单位较多,施工干扰可能较大;施工期间遭遇罕见低温、持续降雨。

面对这些问题,为确保安全、质量、进度与文明施工,河道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予以解决。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既定方案与计划进行施工,并加强监测,确保深基坑与周边环境安全。施工现场安装2台塔吊,全面解决现场钢筋模板等材料的场内运输,提高施工效率。现场制作并设置防雨棚,确保在雨天也能正常施工。针对史上罕见的寒潮低温,加强温控,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

与临近村委进行沟通,签订了文明共建协议,互相配合,减少了施工干扰。从服务于民出发,对工程附近坑洼损坏、年久失修的村级公路进行了修复,周边村民表示满意。原水闸交通桥为新通波塘两侧马阳村、陆象村居民及几个厂家的唯一出入与连接通道,施工期间需拆除,而工程周边无处设置临时便道。河道公司首先考虑惠民便民,而把困难留给了自己,为解决当地交通需求,拆除老水闸交通桥后,专门修筑了一条600米长、6米宽穿越基坑的混凝土便道,东西两端连接至原道路,并派专人进行清扫,按需设置减速带、警示标志、引导标识,增加夜间照明灯,在穿越基坑处用钢制围栏进行全封闭,并搭设防护棚,确保安全通行。临时道路穿越基坑,道路下桩基及底板无法按原计划施工。为此河道公司克服困难,对原计划进行了调整与优化,把交通桥通车节点提前,通车后再及时拆除临时道路,并加班加点,确保因临时道路无法施工的闸室段在汛前完工,不影响汛前通水大局。

华新泵闸目前已按计划完成内外河围堰修筑、深基坑围护支撑、清淤、土方开挖、桩基础打设,以及内外闸首、闸室段、消力池、泵站、泵站进出水池及连接段的底板浇筑,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多。112日,市水务局组织对华新泵闸工程进行文明工地创建现场检查,对华新泵闸工程文明工地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通过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与持续改进,河道公司在华新泵闸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广受好评而不骄不躁,并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圆满完成后续施工任务、全面实现计划目标。

 

 

 

201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