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精益管理专家莅临清远公司为全体员工讲授精益管理课程

发布日期:2016-05-05 浏览次数:2336

              

   

本报讯(通讯员 周顺)为持续提高公司员工的职业水平,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壮大过程中的管理要求,公司特地邀请多年从事精益六西格玛研究、实践、实战经验丰富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现某跨国企业副总裁余锋先生,为全体员工讲授精益管理课程。本课程共将开展四次,第一次课程于227日在上海厂部开展,上海全体同仁现场参加,武汉同仁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

余锋先生课程主题为“企业持续改进之路”,围绕4个方面展开,分别是:企业面临的挑战;精益基本理念和原则;现场观察;员工合理化建议。余锋先生提到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迫使企业要进行精益管理。精益管理的五大原则是从客户的角度来识别价值;确定价值流并消除浪费;在客户的拉动下,形成价值流动;让员工参与并向员工授权;持续改进以追求完美。精益思维的本质是消除浪费,包括质量不良、过量生产、多余动作、物料搬运、等待、库存、过度工艺、员工的聪明才智等八种浪费。余锋先生也介绍了合理化建议的定义即以自己的工作改善和实施为主,而不是对公司或其他部门提出要求。他在培训中还特别提到,精益管理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精益管理要求全员参与,将简单的事,重复的做,实现标准化作业、均衡生产、持续改进现场。我们需要善于发现的眼睛,从小的现象观察发现可以改进的问题,同时找出应对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培训中,余锋先生对上海和武汉的同仁进行分组,所有人员下车间进行现场观察,寻找车间存在的浪费,并分别进行汇报。同仁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余锋先生分别对各小组发现的浪费进行点评,要求每组在下次课程开始前选择其中的五条进行改善,并约定期限验收改善成果。

培训结束时,公司精益小组组长刘天玺代表公司感谢余锋先生百忙之中给我们带来的别开生面的、精彩的一堂课,并指出精益管理是一项持续改进的过程,希望各位同仁认真学习,亲身实践。

(清远管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