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治水管海70周年“十件大事、十大工程”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19-07-10 浏览次数:2700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70年来,依靠一代代水务海洋人团结奋斗,上海治水管海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根据水利部、建设部、长江委、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新时代风采”要求,5月14日-6月10日,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在局系统内和公众号同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治水管海“十件大事、十大工程”评选活动,得到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的参与,社会民众还通过网上热情参与投票。依据得票数多少排序,报评审组最后审定,评选结果如下:

 

上海治水管海70周年“十件大事”

 

1.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揭碑

2.上海市水务局成立

3.上海市水利局成立

4.陈毅为人民塘命名

5.青草沙水源地写入上海“十一五”规划纲要

6.上海市河长制办公室揭牌

7.上海中小河道整治工作实现“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目标

8.上海市海洋局举行揭牌仪式

9.上海市水利分片综合治理确立

10.2018年上海成功应对五次台风袭击

“9711”号台风、“苏州河河口建闸设想”提出、红旗塘炸开承泄上游洪水、上海市水务局主动应对黄浦江漂浮死猪舆情事件、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成立、最后一座给水站拆除、农田水利处成立、《中国海洋文化(上海卷)》出版、上海市第一次海洋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召开,为上海治水管海70周年“十件大事”提名名单。

 

上海治水管海70周年“十大工程”

 

1.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

2.上海化工工业区圈围(一期、二期)工程

3.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二期、三期)工程

4.太湖流域太浦河(上游段)工程

5.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二期)

6.黄浦江干流防汛墙加高加固工程、黄浦江干流新增防洪工程(“208”“110”)

7.合流污水治理一期,污水治理二期、三期工程

8.金泽水库工程

9.白龙港城市污水处理厂

10.  太湖流域扩大拦路港,疏浚泖河、斜塘工程;红旗塘(上游段)工程;黄浦江干流闵行——三角渡段防洪工程。

大治河工程、长江引水陈行水库(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淀浦河工程、二次供水改造完善工程、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东风西沙水库工程、供水集约化完成,为上海治水管海70周年“十大工程”提名名单。

一件件大事、一项项工程,勾勒出上海治水管海70年的变迁印记,展现了70年来上海水务海洋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上海水务海洋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要求,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在治水管海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汲取70年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谱写治水管海的新图景、新气象、新的“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