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练就一支具有战斗力的排水监测队伍

发布日期:2013-08-29 浏览次数:1979

 

7-8月,百年一遇的炎热月份,连日以来创纪录的高温,让人们喘不过气来,排水公司下属城市排水监测站的采样、分析专业人员们却一直奋战在户外四十多度的烈日高温下,坚持着各个项目的监测采样工作。入夏以来,监测员工在水务局供水处取退水项目、青浦执法支队排水户监测、中心城区、闵行区排水户监测、郊县污水厂监测、白龙港污水厂气体测定等项目中,足迹遍布全市14个区县,在崇明的陈桥污水厂、白龙港污水厂的消化池、金山的自来水厂、青浦的淀山湖边排水户、宝钢的取水口,都留下了监测人员的身影和汗水。面对高温天气,繁重的任务,如何在坚持安全生产、如期履约合同!如何交出一份让员工满意、客户满意的答卷,成为全站工作的关键,也是摆在站领导班子和全站员工面前的难题。监测站领导根据公司要求,把防暑降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领导,明确分工,精心安排,主动出击,并结合站实际工作特质,出台了12项防暑降温、安全生产的措施。

由于监测站中标的各个政府采购项目均在5月—10月间要履行完毕的,因此夏季正值监测采样的高峰,各监测采样人员奔波于中心城区及闵行、宝山、金山、青浦、奉贤各区域,尤其是取退水水质监测项目,由于有些取水口均在江河边,车子无法到达,采样人员要带着采样工具,在烈日下步行才可到达采样点,而且除了现场采样外,有些检测项目均在现场测定,一个样品采下来,个个监测人员都大汗淋漓。奉贤行政执法监测是本站今年新开拓的业务,采样地址、工作环境不熟悉,数字化监测GPS现场定位的推进,采样难度及技术要求大大提高。但为了确保两个月内完成400户次的监测工作,监测人员坚持奋战在烈日下。根据公司的规定,室外高温作用的工作人员可降低劳动强度,站里也做出了高温期间适当减少工作量的规定,但监测采样人员坚持早上出站,一直到下午四点多进站,中午从不休息,也没地方好让他们歇歇脚休息一下。

当然在高温下如此大的工作量,站里通过“和谐网”的建设机制,由分管领导和联系人深入一线,走进班组,进行多方调研、班组学习,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诸多问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一线员工安全、稳定的开展各项工作。各采样部门的室主任和站领导班子分管领导也经常一起去现场采样,切身体会采样的辛苦。

                          (监测站/季斌、韩晓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