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定城 水美城兴”2018城博会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场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3310

       

     

    

    

    

1123日下午,2018年上海城博会水利院以水定城 水美城兴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围绕城博会生态城市、绿色发展主题,共同探讨的关系,探索之间融合发展的最佳路径。

论坛活动中,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桦莅临水利院论坛现场。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会长沈依云,上海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上海市水利学会秘书长胡传廉,上海市水利管理处副处长王晖,市水务局水资源处(河长制工作办)、相关区水务部门及同行专家、领导与嘉宾应邀出席了论坛。

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会长沈依云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上海正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光荣,上海的水务海洋建设任重道远。水利院作为城市水务的领跑者,积极参与了上海的苏州河综合治理、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骨干河道治理、万河整治的“四大治水战役”。面对新形势下第五场战役——“碧水保卫战”,水利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水同行,不断推进设计创新,加快建设具有上海典型风貌的世界级滨水区。同时,水利院提升站位,将城市水务与城市发展同步思考实践。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背景下,希望水利院乘势而上,做好技术服务和支撑,继续为上海水务海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利院总经理李国林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水利院围绕上海“治水管海”发展大局,承担了以“一江一河一湖”、进博会、花博会等为代表的全市重点热点工程,不断提高精细化设计水平,塑造水利建筑集成的高端品牌,打造生态河湖精品工程,提升了系统治水技术能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经验分享与思想碰撞,为协调城水关系、打造魅力城市出谋划策,助推水生态文明之舟破浪前行。

水利院总工程师季永兴以《以水定城——城市水系与城市布局的关系》为题做主题演讲。他指出,水是城市的灵魂,河流与城市发展、城市布局、城市交通、城市特色、城市环境密不可分。水安全保障了城市的安全,水资源决定了城市的规模,水生态决定了城市的环境。以实例讲述城市水系规划与城市规划之间的关系。并结合雄安新区建设,从“以水定城”的角度分享了对雄安新区规划的几点思考。

水利院副总工程师兼水利一分院执行院长刘小梅发表了题为《以水为脉,蓝绿相融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分享了以水为脉,蓝绿交织、水美城市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以及多尺度、全过程、全系统总体治理思路,以相关河湖治理为例分享对蓝绿相融设计方法的思考和实践,结合崇明花博会水系规划、武夷山水美城市建设分享水美与生态、景观的融合之道,打造蓝绿相融、健康永续的美丽河湖。

水利一分院总工程师田利勇以《水利建筑景观集成设计探索与思考》为题,分享了上海市防汛工程体系及水闸泵站水利建筑现状分析,带来了水利院最近几个水利建筑集成创新设计的案例。并针对水利建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结合社会大众对水利建筑的审美需求,对水利建筑景观集成设计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思考。

水利一分院副院长兼副总工程师张尧演讲的题目是《不稳定水体治理思路》,以镇域水环境治理为例,通过某区6条不稳定水体及其他劣V类河道的治理方案,探讨了水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五大问题,分享了系统治理、水岸同治的治理思路,为全市水环境水生态改善提供借鉴。

“以水定城、水美城兴”。水利院通过论坛展示交流了2018年城市水务工程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未来城市水务海洋发展设计理念。今后,水利院将继续在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学会等行业组织的指导和关心下,秉持探索治水之道,成就生活之美的企业使命,努力为上海治水管海、生态之城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的过程中创造上海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