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闸北区河道管理所

发布日期:2020-06-23 浏览次数:3402

  上海市闸北区河道管理所成立于1990年,是区域内河道管理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依法管理河道,维护河道堤防和设施的安全,受理河道管理范围内行政许可事项,改善河道水质和环境面貌,主要职责如下: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河道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2、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区域内水利专项工程;3、负责编制年度河道养护维修计划,根据计划落实区域内直管河道的维修养护管理,组织水利设施的检测和普查并提出评价报告,养护作业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4、为建设单位提供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涉及河道的咨询服务,依照相关的要求,以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名义,行使相关的行政许可申请事项的审批,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执法。5、按水务规划和防汛的要求和规定,对建设单位落实防汛措施、河道管理范围内施工措施和河道清障等进行监督管理。

  闸北区境内有河道11条,其中市管河道5条,长约17.8公里;区管河道6条,长约5.6公里。近年来,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对水利行业的支持,市、区两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水利建设和养护的投入,区河道所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我区水环境整治工程,完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区域内水环境面貌,并结合我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断打造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此外,随着行业服务理念的不断贯彻,河道所在行业内树立了“三心”服务品牌,即区域内河道建设管理、行政许可项目办理和水务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耐心”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真心”融入每一项工作;“热心”解决每一个问题。近几年获得了上海市水务系统三星级文明窗口、上海市河道水闸行业优秀服务窗口、闸北区文明单位等荣誉。通过全所职工的不断努力,闸北区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更有不少河道成为了景观亮点,为地区招商引资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闸北区河道管理所

2015年4月


中扬湖河道整治



  中扬湖位于市北高新园区内,全长约770米,东西走向。在整治前河道淤积严重,两岸无防汛墙且违章搭建现象严重,各种垃圾被丢弃倾倒在河道中,导致河道常年黑臭、环境恶劣。2004年4月至2004年12月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后的中扬湖两岸是达到百年一遇标准的防汛墙,河道畅通,且水清岸绿,不再黑臭。2005年6月起,闸北区河道所在市北高新园区委员会的支持配合下,又先后对中扬湖实施了种植水生植物和机械环水、曝气增氧、种植水生植物相结合的水质深化治理工程,改善了中扬湖河道的水质,使中扬湖从消除黑臭这一基本治理目标跳跃到闸北区屈指可数的景观河道,2010年,对河道两岸景观进行了再次改建,打造了许多靓丽的绿化景观和亲水平台,并在河道内放养了天鹅、鸳鸯等水禽。近年来,随着河道长效管理的不断深入,中扬湖河道养护管理日趋精细化,闸北区河道所每日对河道水域进行保洁养护,定期对河道进行日常巡视,携手市北高新园区精心维护沿岸绿化景观,使现在的中扬湖构成了一幅“树绿花香铺大道,鸳鸯天鹅唱新歌”的美丽画卷。


长浦河道整治


  夏长浦全长约2800米,东起彭越浦,西讫灵石路,是闸北区最长的一条区级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前,夏长浦河道两岸没有防汛墙,河道淤积严重,几乎被各种垃圾填没殆尽,两岸雨污水直排河道,导致河水发黑发臭,水质恶化。2001年闸北区河道所实施了夏长浦(闸北段)河道整治工程。工程范围自彭越浦(白遗桥)起,至灵石路止,全长1700米。市、区共投资2300多万元,新建护岸2800米、排涝泵站1座,疏浚河道淤泥土方量4万多立方米,并将彭越浦至原平路一段建成景观河道。2007-2010年闸北区河道所分段多次对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工程,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12年开始,闸北区河道所又在夏长浦上进行了防汛墙垂直绿化和水生植物的种植,进一步提升河道水环境面貌,打造景观亮点。


徐家宅河河道整治




  徐家宅河是闸北区的一条区管河道,是东茭泾的支流,河道总长近1.1公里,平均口宽约9m。河道两岸分布着上海飞机制造厂、国药物流等中央、市重点企业以及一定数量的住宅区,河道水环境对周边影响较大,因此历来是区河道整治的重点。从2005年至2010年,先后实施了徐家宅河综合整治工程、河道绿化工程、河道疏浚工程及截污纳管工程。为了进一步提升河道管养水平,又从2013年开始实施了生态河道整治工程,通过底泥疏浚、“ANCS”水质净化、曝气增氧、种植水生植物等手段结合亲水平台的搭建,河道景观和水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水质持续改善,河岸环境也需要同步提升。闸北区在徐家宅河沿岸建设了生态护坡,调整了陆域及岸坡绿化,使河道绿化层次更分明;亲水平台的修建,使得景观、生态与民生的理念充分融合,广受居民好评。2014年,为了巩固生态河道建设的成果并持续提升河道水生态水平,区河道所从4月开始,实施了徐家宅河硬质护坡软化施工,在盛夏到来的时候,茂盛的绿荫,给河岸披上清凉的外衣。通过生态河道建设,徐家宅河水质水平明显好转,水体异味消失,浊度下降,几种主要超标水质指标BOD5、氨氮、总磷的年平均浓度分别由2012年的15.29mg/L、6.62mg/L、0.69mg/L降为2013年的8.15mg/L、3.54mg/L、0.47mg/L。根据2014年4月份的水质检测结果,总磷和氨氮分别为0.25mg/L和1.95mg/L,分别达到了Ⅳ类和Ⅴ类水标准。

作为一条典型的城市小型河道,徐家宅河生态河道建设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水生态水平,初步恢复了河道生态功能,更为其他类似河道的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一种思路:通过纳污清淤,截断污染物来源;通过水生植物种植,改善河道生态系统;通过水质净化处理,保障河水水质,最终实现提升河道景观水平、恢复河道生态功能的目的,造福广大市民。


彭越浦-东茭泾河道整治


  彭越浦-东茭泾全长约8.2公里,南北走向,南起大洋桥,北至宝山区交界处。整治工程实施前,彭越浦河道两岸除部分低标准防汛墙外,其余均是自然土坡,或杂草丛生或违章搭建遍布,违章搭建内的外来人员和通航船舶内的船民将各种生活垃圾倒入河道,沿河各种污水直排河道,造成河道淤积严重,河水发黑发臭,水质恶化,防汛蓄涝能力降低。自1999年起,彭越浦—东茭泾河道整治工程分段陆续实施,新建、改建护岸9100多米,疏浚河道淤泥土方量46.35多万立方米。2005年7月,闸北区河道所实施了彭越浦—东茭泾河道疏浚工程,疏浚河道淤泥土方量11万多立方米,2005年9月竣工。整治工程实施后的彭越浦—东茭泾,防汛墙达到百年一遇抗洪标准,两岸是清新怡人的绿化,河道畅通,水质改善,防汛蓄涝能力提高。2007-2008年实施了彭越浦套闸改建工程和部分防汛墙改造工程,美化了市北工业园区段的水环境。2010-2011年实施了彭越浦(汶水路-广中西路段)护栏工程和彭越浦路改造工程,既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也美化了河道两岸环境面貌。


西泗塘河道整治



  西泗塘(闸北段)全长约2.4公里,南起走马塘,北讫景凤路宝山区交界处。整治工程实施前,西泗塘河道两岸基本上是自然土坡,或杂草丛生或违章搭建遍布,违章搭建内的外来人员和通航船舶内的船民将各种生活垃圾倒入河道,沿河各种污水直排河道,造成河道淤积严重,河水发黑发臭,水质恶化,防汛蓄涝能力降低。1996年11月,西泗塘河道整治工程实施,新建防汛墙3000多米,改建防汛墙162米,疏浚河道淤泥土方量6000多立方米,种植绿化1万多平方米,建成阳泉路绿化休闲一条街。2009年,闸北区河道所实施了西泗塘疏浚整治工程,对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改善了河道水质。同时,根据临汾社区“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美好的社区生活”的需要,闸北区河道所落实了阳泉路东侧沿河绿化改造及三幢建筑的立面装饰工程,改善了沿河建筑与绿化景观,并在沿岸河道绿化中添置了一些新的休闲设施,方便周边居民亲水憩息。2013年开始,区河道所积极开展西泗塘样板段河道创建工作,完成场中路—保德路段西岸沿河护栏改建1026米、场中路—保德路段两岸垂直绿化种植1200盆、临汾路—汾西路段水生植物种植544平方米、闻喜路—临汾路段水生植物种植888平方米,不断提升河道两岸环境面貌,打造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环境。西泗塘环境面貌的提升吸引了闸北区体育局的注意,2014年,区体育局在阳泉路西泗塘左岸实施了百姓健身步道工程,打造了一条长度为450米的滨河健身步道,使西泗塘沿岸成为市民健身休憩的好去处。

江场河、先锋河河道整治

  江场河及先锋河位于闸北区。两条河道首尾相连,江场河头端为盲端,先锋河尾端通过水闸和走马塘相连。沿线有大量小作坊,小企业,大量外来人口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由于管网条件所限仍直排河道,对河道产生极严重的污染。江场河及先锋河自2012年起列入了上海市生态治理示范河道,采用综合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水质治理。河道治理于2014年3月动工,9月初步建成。

  整治江场河及先锋河是以生态修复技术为基础,并综合多种最新技术。生态净化系统的设计和构建的核心是依据生态原理,形成多层次的水生生物系统,通过构建食物链,降解、固定或转移污染物和营养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其核心是构建沉水植物系统。为了给沉水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生境,采用了可移动式高效净化系统。这一系统以气浮技术为核心,水质适应性好,并可以在一条河道治理完成后转移到另一条河道使用。生态净化屏障技术不仅极大减缓了污染源对河道的影响,也为河道景观上增加了一个亮点。江场河、先锋河又创造性使用了驳岸生态净化技术,沿岸建设了生态护坡,调整了陆域及岸坡绿化,使河道绿化层次更分明,

  截至2014年9月,种植水生植物4912平方米,种植岸坡绿化4500平方米,净化河水8475立方米。随着生态河道建设工程的推进,江场河及先锋河的生态功能逐渐恢复,无论是景观还是水质上都有很大的改善。

  江场河及先锋河的水质明显好转,浊度降低,能见度达到1米以上,几种主要超标水质指标均有明显降低,BOD5、氨氮、总磷的年平均浓度分别由2010年10月的8.7mg/l、2.34mg/l、0.5mg/l降为4.4mg/l、0.49mg/l、0.11mg/l,达到了四类水标准。

  作为一条典型的城市小型河道,江场河、先锋河生态河道建设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水生态水平,初步恢复了河道生态功能,更为其他类似河道的治理提供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良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