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6-23 浏览次数:8233

  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水集团”)创建于1977年,是上海市成立最早的市水务局直属水利施工国有企业。2004年9月,公司改制为民营资本控股的股份制企业。此后的十余年来,上水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水利工程建设为主,集市政建设、房屋建筑、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等多业务多领域为一身的集团公司。

  十年改制,公司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凭借上海市唯一一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在品牌、质量、技术和规模等方 面已占据优势地位,参建了上海市大部分重大泵闸工程、围垦工程、河道整治、堤防工程的建设,承建了本市乃至全国的众多重点工程项目,硕果累累。公司注重科技创新,是近十年来上海水利行业内唯一的高新技术企业,荣获“鲁班”奖、“大禹”奖的企业,是上海市水利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


  公司积极稳健拓展产业链,集团下属的控股子公司——上海江南建设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具有丰富的中高层建筑、钢结构民用住宅建筑、大型工业厂房、水工工程、起重机及非标设备的施工经验。承接过技术含量高、装备复杂的大型工业厂房和深基坑工程、大型船坞项目、大跨度起重机械制造和安装。曾获“白玉兰”奖、“金刚”奖、“申港”奖等荣誉奖章。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2011年9月,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设立“上海水利集团慈善教育专项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和谐社会奉献力量和爱心。


  公司秉承“以人为本、事求卓越、和谐共进”的企业理念,承载着“做精品工程、利千秋万代、筑百年基业”的企业使命。近年来培养出一大批有责任、敢担当的优秀管理者及懂专业、会技术的核心技术人员,以真诚打造企业形象、以专业塑造上水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将上水集团打造成为以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为基础、多元化发展的现代一流工程建筑集团!


  重点工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工程关乎国计民生,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

  凭借上海市水利建设行业唯一一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企业、唯一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叠加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上海水利集团承建了上海乃至全国的众多重点工程项目,参与了上海市近三十年来几乎所有的河道整治、泵站、水闸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

  上海水利集团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创立之初,就以“做精品工程,利千秋万代,筑百年基业”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携手共进,铸就了一大批精品工程。先后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及“改革开放35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等国家级奖项,以及其它各级各类近百种奖项。

  上海水利集团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多元拓展,同时锻造了房建、市政、道路、管线和钢结构等一大批优质精品工程。


  泵闸工程——

  1)青草沙水库及取输水泵闸工程

  世界最大的边滩水库,国内潮汐河口地区最大的蓄淡避咸水库----青草沙水库,总面积近70平方公里,是上海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库,供水规模719万m3/d,有效库容达4.35亿m3,是上海市重大工程,上海“十一五”期间投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受益居民超过1100万。工程荣获2013年中国建筑领域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同时荣获近年来上海地区唯一获得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工程还获得上海市平安工地、文明工地、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


  2)虹口港泵闸工程

  虹口港泵闸工程处于中心城区的北外滩,是虹口港水系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泵闸位于虹口港水系南端,河道入黄浦江的河口处。为上海市水务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完成的中心城区10座除涝泵闸工程之一,由于征地拆迁等原因延续到“十二五”初期完成。由于虹口港泵闸尚未实施,整个虹口港水系的防汛排涝等功能尚未达到规划设计标准。为此,加快落实虹口港泵闸工程建设是目前虹口区政府乃至上海市的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虹口港泵闸设计排水流量30m3/s,反向引水流量为10m3/s,单孔水闸净宽8m。





  围垦工程——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

  该工程实施范围为:北部自北八滧水闸开始,南部大致接崇明东滩1998大堤中部,西以崇明东滩1998大堤为界,东侧围堤堤线以2008年3月实测崇明东滩保护区内互花米草分布的外边界为界,往外扩张50-100m布置。工程区域总共划分为3个修复区。修复区总面积约24.2km²,分别为1#修复区(面积7.2km²)﹑2#修复区(面积14.3km²)﹑3#修复区(面积2.7km²)。


  河道工程——

  苏州河下游段防汛墙加固和底泥疏浚工程。

  苏州河下游段防汛墙加固和底泥疏浚工程(防汛墙加固改造部分)4标,位于苏州河北岸,起点为真北路桥东侧(桩号NK0+000),终点为白玉路(桩号NK5+730.60)。岸线全长5730.6m,其中沿岸线有5段防汛墙(全长701.2m)已建成达标或正在建设。本标段防汛墙实际改造岸线全长为5029.40m。



  房建领域——

  金山区朱泾体育中心工程。

  该工程建设地点位于金山区朱泾镇,东至健康南路、南至众益街、北至金龙新街。总建筑面积12272平方米,主要工程内容为建设体育综合馆(分为体育馆、游泳馆两部分)一座、网球馆(含网球场及接待中心)一座、室外运动场地、景观绿化广场相关配套设施(停车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