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上海市水务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09-07 浏览次数:2276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围绕国家质检总局“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质量月”活动主题,根据上海市水务局的相关要求,上海市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中心站决定于9月组织开展2015年度水务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并于831日在质监站召开“质量月”动员会。

动员会由上海市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中心站副站长夏杰主持。上海市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中心站站长兰士刚、各区(县)水务质监站站长、水务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本市水利水电工程骨干施工与监理企业法人代表、重大工程项目经理与总监理工程师等8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秘书长马远东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淀东水利枢纽泵闸改扩建工程项目总监俞志明就如何加强该项目工程质量严格监理和质量精细化管理作了经验交流。在工程质量严格监理方面,一要严把材料关,二要严把工序关,三要严把质量等级签证关;在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方面,一是以程序保证精细化管理,二是以数据科学保证精细化管理。

随后,上海市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中心站站长兰士刚宣读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水务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并作动员。

第一,就全国范围来说,目前国家自上而下的安全监管具有高压性、零容忍、严执法的特点。今年是水务建设工程最多的一年,安全质量存在较高风险,当前上海市的水务工程建设除了技术复杂、工程量大的项目外,一般项目绝大多数还停留在经验管理的层面,管理与施工脱节,质量通病频发,时有重大安全风险,偶有偷工减料现象,企业质量管理缺乏战略思维。安全质量监督的力量与承担的建设任务量之间也不匹配。

第二,我们应强化安全质量管理观念,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与基础管理工作意识,强化长效管理措施。

第三,要求在开展本次“质量月”活动中,每家企业、每个项目部要积极响应,营造重视安全质量的良好氛围。质监站将在9月中旬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检测内容包括现场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原材料管理、实体工程质量控制、重大危险源管理、隐患排查等。检查过程中将同步开展施工方案专项检查、监理企业质量行为检查、检测单位质量行为等专项活动。

此次“质量月”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强化质量管理,深入推进建设工地QC活动;加强水利工程通病治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开展综合大检查活动;推进标准化示范引领,组织优质工程观摩活动;组织开展重大工程培训,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开展水务监督系统知识竞赛,提升监督业务水平。

为加强“质量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质监站领导班子将分工落实、统筹协调推进活动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县)站、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各水务工程项目部要按照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周密筹划、认真部署动员,扎实开展好“质量月”活动。

为保证检查的工作质量,将在活动中委托中介机构,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参与检查活动,同时委托检测单位进行原材料、实体质量等项目的抽检。

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将根据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做好“质量月”活动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