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重大工程青年项目经理工作经验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02 浏览次数:2392

       

为了适应上海水利工程建设及开展水利重大工程“青年立功竞赛”活动的需要,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和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于20151112日,联合组织召开“水利重大工程青年项目经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会,引领广大水利青年在“安全、质量、管理、进度、创新、育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上海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协会会长陈伯深、市水务局局工会主席徐永康、市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中心站站长兰士刚和市水务局团委书记邓一露参加会议。来自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五位青年项目经理,与来自协会会员单位的57位青年项目经理共同交流了水利重大工程项目经理工作经验。

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孙炎州着重从决策能力、业务能力、团队建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在项目经理岗位上的工作经验。他认为,一流的项目经理应该具备预料问题的发生并提前做好对策的能力,并对成本、进度、技术、质量、安全做到严格把控。作为团队的带头人,还应具备相应的个人领导能力和换位思考能力。

上海华锦建设有限公司朱建吉从安全为先、质量为本、成长感悟三方面谈了施工项目经理的工作感受。他认为,在项目安全方面,应用好人,做好带头人。项目上分管安全的人员不一定是一流人才,但是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认真、负责、敢于唱黑脸。同时项目经理本人要在安全管理上带头唱黑脸,使项目部形成一种敢于在安全问题上较真、碰硬的良好氛围,逐步树立起全员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应做到项目宏观控制、施工质量分段控制、认真贯彻执行质量控制原则、坚持继续教育,不断充实完善自我等四个方面相结合。作为项目经理必须把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敢于较真、方法得当,要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投身到项目管理中去。

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王雪丰从当前形势与任务、堤防处青年突击队建设、个人工作体会、后续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谈了体会。目前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承担了3大项22小项的市重大水利工程任务,总投资达16.07亿元,水利专项工程10项,投资约7亿,高峰期共计60余个标段在施工,分布在12个区县。工程呈现出点多面广、分布较偏远、施工时间季节性强及协调量大等特点,使工程质量管控风险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BIM技术、视频监控及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三新”技术等相关科技新技术应用对工程建设管理人员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线担当重任的项目经理必须与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相适应。堤防处青年突击队的建立,是以队员发挥表率作用与增长才干为目标,以在岗位中体现价值为导向,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身能力与才华的广阔舞台,既能应对工程建设的艰巨性与挑战性,也能满足青年员工渴望成才与自我实现的愿望,同时为所有参建队伍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该突击队现有队员23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8名、大学本科学历15名,各类专业工程技术人员23名,其中中级职称15名,呈现出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型的特点。建设单位项目经理应做到懂技术、会管理、擅协调。建立包括项目工程例会、科务会、处建设例会、专题协调会、验收会、稽查、安全文明等汇报会在内的建设管理会议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个人信念,不断的总结锻炼,具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工作能力、学习建设管理法规、新知识和新理论,时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加强BIM等新技术的应用探索研究,为BIM技术在水利工程上的普及储备知识、利用青年突击队这个大好平台,加强相互学习交流,各展所长,共同努力锻炼提高。

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韩才冬以“凝聚青年,勇建新功,为重点工程献青春”为题进行了淀东水利枢纽项目经理经验交流。为进一步促进淀东水利枢纽泵闸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该项目部成立了淀东水利枢纽项目青年突击队,为团队成员提供展示自身能力的舞台,同时使得项目成员有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同时,通过有效利用载体、自我加压,比质量,赛工程优良,争当优秀班组、比创新,赛科技进步,争当创新明星、比绩效,赛生产管理,争当优秀部门、比服务,赛客户满意度,争当服务明星、比文明,赛团队和谐,争当文明员工。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得队伍科技创新效果明显,“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勘察设计奖等奖项109项、获得授权知识产权40项、公开发表的论文100篇,至20159月,水利院从业人员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16人,占比48.7%。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143人,占比60.1%。具有各类注册执业资格人员97人次。

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孙春燕以“浅谈创新与人才培养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上海宏波青年突击队在本公司重大水利工程中多方面取得的良好的成效。宏波公司通过分层培养、建立培训制度、传帮带、建立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措施,着重人才培养工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战略是基础战略”的人才工作新理念,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在平等竞争中识别人才,在工作实践中培育人才,在事业发展中激励人才,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制度化的人才培养开发新格局,努力创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更好地引领青年发展,更好地实现工程项目管理的最佳效率和成果。

协会会长陈伯深总结说:“这次交流会是我们协会下半年十五项重要工作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年轻项目经理来交流工作经验,以此促进项目经理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刚才五位年轻同志的发言,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他们既有来自一线的水利施工项目经理,也有来自设计、监理等单位的项目经理,同时也有作为业主单位的堤防处的同志。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各自的工作体会,他们爱岗敬业、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他们不但有着较强的业务能力,同时还有着对自身工作的成熟思考。这种一线的工作实践加之深入的思考,又不断推动自身工作的不断前进。正是你们这样的辛勤付出,才塑造了上海水利工程的一座座丰碑。同时,我们今天邀请到了五位点评嘉宾,他们都是来自不同岗位的专家领导,点评非常深刻,也非常中肯,希望参加今天交流会的同志们能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