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隆绿化公司承办企业参与禁毒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2-02 浏览次数:2411

                 ——尽社会责任  为禁毒公益事业奉献爱心

      

          

禁毒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企业参与禁毒工作研讨会1124日下午在上海兴华宾馆举行。该研讨会由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联合主办。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协会秘书长马远东参加会议。

会上播放了上海电视台《法制天地》栏目,该节目反映了戒毒康复人员遇到的生活、工作困境,呼吁社会给予边缘群体帮助与支持。

数据显示,上海在册吸毒人员呈上升趋势,形式非常严峻。吸毒行为造成了家庭的悲剧,也给社会安宁带来了危害。近年来,党和政府、以及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包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已经在花大力气帮助药物成瘾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为他们的康复做出积极的努力,这不仅让这个群体的成员倍感温暖,也激发了许多企业人为禁毒公益事业奉献爱心的动力,给予他们关心、认可、自信、尊重,为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做出了一些微小的贡献。在社会各方的关爱下,在他们自身的努力下,一些成瘾者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还重新建构了生命意义,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有的重获了尊严与信心,有的重新建立了家庭,有的从受助者成了专业的助人者,有的成了禁毒社工、有的成了上海市优秀禁毒志愿者、市三八红旗手、中国最美社工等。

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单耀晓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践行《禁毒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禁毒工作实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因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定会有赖于社会环境,回应社会的要求是企业理性的表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其社会性的组织作用之需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社会的健康发展,一个公正的,法制的和稳定的社会是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同时也需要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正是这种相互依存的契约关系才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和财富的增加,因此,企业必须维系这种相互依存关系,才能使企业获得生存和发展,而企业对社会履行自己的责任,正是起到了维系和发展契约关系的作用。企业主动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将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创造更广阔的生态环境:如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感,主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合作与帮助,有助于得到政府的信任而更多地得到政府的资助和优惠政策。

到会的企业家代表、志愿者协会代表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昱、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厉济民、上海市人大内司委办公室副主任刘金鹏先后发言,上海市禁毒办领导、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领导、上海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史秋琴等在论坛上讲话,表达了禁毒的重要性并呼吁禁毒是我们的共同责任。